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林玉琴老師的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聽完林玉琴老師的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讓我知道生物為了適應海濱惡劣環境會產生演化,演化的方式有花開碩大艷麗、節處生根、隱藏根莖等方式,實際的例子有:

 

  1. 花開碩大艷麗

黃花酢醬草長在海邊的通常比校園的大因為為了要吸引動物來傳播花粉以繁衍後代。花開碩大的另一個例子是粗莖麝香百合,又叫鐵砲百合。

 

  1. 低矮群聚

植物群聚在一起就可以吸引昆蟲靠近, 長的矮可以避免被風吹走。

 

  1. 節處生根

馬鞍藤因為沙灘上的溫度很高很乾因此他把莖深入很深很深的土中(裡面是潮濕的)

 

  1. 隱藏根莖

   濱剪刀股 -- 植物一定有根莖葉三部分, 在海灘上的濱剪刀股只看的到葉子和花不適他沒有根莖而是為了適應炎熱的環境,它把根和莖藏到地底下

 

聽完了老師的介紹,我學到了每種生物為了要生存,會變成各種不同的形態來適應不同的環境,除了上面提到的植物以外,老師還介紹了鳥類吃葷或吃素大便的顏色很不同,例如: 吃葷時大的便是白色的,吃素時大的便是黑色的。我今天認識了很多生物,收穫很多。

 

前幾天我們到和平島的海角樂園,我觀察到海邊長滿刺的林投葉竟然有一個個洞,原來是蝗蟲的傑作,聽完今天的課,我才知道這些能在惡劣環境生存的動植物真是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