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蛙類觀察


蛙的生態觀察

 

   在校園或郊外我們時常都可以看到蛙類的蹤跡,有膚皮粗糙的蟾蜍,也有皮膚較光滑的蛙類。

 

   新店祖母家的後巷中有一條瑠公圳,一開始,圳中有許多魚蝦,這一陣子發現魚蝦變少了,還發現有不少牛蛙出沒,為了瞭解原因,小記者去採訪了牛蛙,以下是牠們的對話:

 

   小記者: 請問你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嗎?

   牛蛙: 不是。

   小記者: 那你為什麼會來到這裡?

   牛蛙:有些商人,看我這麼大隻,以為我的肉會很肥美,就大量進口把我帶

         到這裡。

   小記者: 那你怎麼會來到野外?

   牛蛙: 因為有些人把我當寵物養,養成這麼大隻之後又嫌我麻煩,就把我丟

         到野外了。

   小記者: 在野外你的天敵多嗎?

   牛蛙: 很少,所以,我的族類繁殖很快,佔領的範圍越來越多,很多比我們小的

        蛙類及魚蝦都變成我們的食物了。

   小記者: 難怪這個圳中的魚都變少了。

 

    之前爸媽曾經帶我到台北東區郊外的富陽生態公園,有解說員告訴我們,本來那裏有不少台北樹蛙,後來發現牛蛙變多,樹蛙也比較少見,義工還要花功夫把非本土種的牛蛙帶走。

 

低年級的時候曾經養過一次蝌蚪,是我和爸爸從半山腰上市民農園的菜圃帶回來的;因為連續下雨好幾天,菜圃旁邊積了一攤水,過了幾天竟發現有好幾十隻蝌蚪,為了怕積水退掉後,蝌蚪跟著乾死了,我們就把蝌蚪帶回家,用於飼料及煮爛的青菜餵養,順便觀察蝌蚪成長的經過,看著蝌蚪長大,先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最後尾巴縮短變成幼蛙後,再把他們分批放回菜園旁的空地。後來才上課後才知道,原來有些生長在山上蛙類,就是像這樣在下雨時積水形成的窪地裡,來繁殖下一代的。

 

樹蛙的生長一般是在樹上或清澈的溪邊, 有些樹蛙的叫聲很特別,像翡翠樹蛙的叫聲〜ㄍㄨㄚˊ~ㄍㄨㄚˊ,像極了用台語在喊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